不被喜歡真的太可怕了 — 關於親密關係中的拒絕

那天,妳告訴我說:「學校老師只教我們怎樣進行安全性行為,但卻沒有教我們如何在不影響關係的情況下拒絕另一伴。」

我想,妳想説的是,「不被重要的人喜歡」這件事,真的太可怕了。

我們好害怕眼前的這個人會因為我們的拒絕而和我們分手
我們好恐懼若是我拒絕了對方,我就會失去這個愛我的人了。
我們好焦慮説出我不想要發生性行為後,對方就會生氣、討厭及不理我了。

所以,為了維繫關係、不讓對方生氣、讓對方開心、繼續被喜歡、繼續交往,我們選擇了「不重視」或「忽略」自己真實情緒感受的方式與對方互動。

我們的害怕與不舒服,沒辦法讓對方知悉。
我們的委屈與妥協,到了嘴邊也不知道如何完整的表達。

一次又一次的,即使不想要與另一伴發生關係,還是强顔歡笑的做了。

我們以為這才是愛。
我們以為愛一個人,就該如此的「滿足」對方。

漸漸的,我們再也感受不到關係中的快樂、幸福與美好,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空虛與難過,我們開始懷疑這段關係的長久性、質疑自己的存在是否只是為了滿足對方的性慾望或像性工具般的存在。

『真正喜歡及愛一個人,很重要的是懂得尊重彼此,能夠在關係中好好的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與想法,而不是避免對方生氣而勉强自己』我說。

倘若我們一個拒絕的行為,就被解讀為「不愛她/他」,那不是真正的愛。

那些起手式:「如果妳愛我,就應該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妳愛我,就應該讓我拍妳的裸照及我們的做愛過程」

或這樣:「如果你不____________,就是不愛我。」
「如果你不給我你的第一次,就是不愛我。」

請記得,這些都不是真正愛妳/你的人會說的話。

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及界限不是一件破壞關係的事,反而是能夠維繫及鞏固關係最好的方式,我們都可以試著説出真實的感受及想法,互相釐清彼此的期待,才能夠携手走更遠的路。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