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被摸一下又沒怎樣。

「我跟朋友說我在捷運上被別人摸了一下屁股,他們叫我不要大驚小怪,反正又沒有少一塊肉……」

「我跟家人說我在公司被主管似有似無的碰了好幾次胸部,他們叫我不要那麼敏感,然後說主管怎麼會看得上我……」

「我跟同學說同事們一直在開我黃腔,說我一定是老司機只是在假清純,他們叫我不要想那麼多,男生都是這樣說話的……」

他們都說,那沒什麼……我不禁也開始想著:一再的發生被性騷擾的事是不是我個人的問題?是不是我太敏感了?是不是我想太多了?是不是我太愛計較了?是不是我太不大方了?是不是我太難相處了?是不是我太保守了?是不是我做了什麼讓別人誤會了?是不是我看起來像是可以被開玩笑的樣子?

美國統計資料顯示,高達81%的女性及43%的男性一生中曾遭受被性騷擾或性暴力對待。有1/5的婦女一生中遭遇過被性侵或性侵未遂的經驗,這表示五個婦女就有一個婦女有被性侵相關的經驗。其中,高達1/3的女性在11–17歲期間首次發生被性侵或性侵未遂的經驗,意即,三個11–17歲的女生中就有一個女生遭受性侵事件。<資料來源:NSVRC網站>

而台灣現代婦女基金會2021的資料則顯示,高達43%的女性曾在職場上遭受性騷擾。台灣近年的性侵案例則顯示18歲以下的性侵被害人男女比例為1:3,18歲以上的男女被害人比例則依舊是大家熟知的1:9。衛福部十年間的統計數據,18歲以上成人性侵被害人約兩千至三千件左右,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性侵被害人約五千至七千件不等<資料來源:台灣衛福部>。

這些數據表明了性暴力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性別議題

我們一再的檢討遭受侵犯的人,並不會讓這些暴力事件降低。我們一再的傾向把問題歸咎在被害人身上,往往是鞏固了人們對性暴力的噤聲態度,衍生更多的性犯罪行爲。

他們說沒什麼,那是他們的感受,不是你的。

每個人遇到不同的事件,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情緒與感受。

例如:A騎機車被撞,覺得沒什麼,繼續騎車回家;B覺得嚇死了,再也不敢再騎機車了;C則覺得受到驚嚇但需要休息一陣子才能再開始騎機車。D上班被老闆檢討,覺得委屈難受,每天都好想離職;E覺得隨便老闆怎麼說,每天依舊快樂的上班;F則覺得好煩躁,每次都想要跟老闆大吵一架。

如果我們堅持每個人遇到的各類事件都要有一模一樣的感受,那是很可怕的事。

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經驗不同、經歷過的事件不同、性格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家庭教育不同、信仰不同、性別不同……有好多好多的不同,自然不會有完全一模一樣的情緒感受。

即便大多數人有類似的感受,也不代表那就是所謂的“正確”的感受。

我們的感受與多數人不一樣,不代表我們錯了。感覺沒有對錯,只有不同。

因此,我們被摸了一下,覺得超不舒服、超噁心、超想吐,那就是我們真實的感受。別人覺得不會不舒服,就把他們的想法及感受還給他們,然後練習相信自己及重視自己的感受

只要妳/你覺得不舒服,任何人都“必須”、“應該”尊重妳/妳的感受,然後停止他們的行為及言語。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