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可以緩慢成長

決定開始經營自己及專頁至今大概一個月(笑),一開始還是會忍不住的想著:哎呀,現在起步是不是太晚了!應該更早一點認真的經營的呀!我要何時才能追上那些前輩們呢?……

後來想了想,當初自己大學進入諮商領域時,也是懵懵懂懂的,慢慢的讀了學派與理論,再開始學習一些技巧,開始似懂非懂的進行演練及實習,以為自己真的學會了許多。

進入研究所後,才發現自己當初大學學會的僅僅是皮毛中的皮毛,還有更多更深入的理論、技巧、意圖、目標、策略、處遇,全都搞不清楚。當初我選擇進入的是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與一般諮商所不同的是,教授們教導我們用系統觀的模式進行諮商,而非只是用個人問題或個人觀點看待問題。

重新開始學習如何用更不一樣的視角看待一個人的處境,學習不把問題個人化,像是換個腦袋一樣,從零開始。後來去諮商實習的場域,從醫院到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非常不一樣的領域及年齡層,事實上每一次都是新的學習,新的開始。

我很清楚知道,在起步時我們總會搖搖晃晃,如同嬰兒學步一樣。

但我很清楚知道,只要我們願意在一個地方開始努力與經營,一點一滴的累積、紮根,慢慢的就會看到細小的成果。我想,每一個人一定都經歷過什麽都不懂的新手時期、對自己不太有信心或容易評價自己的時刻。別急別慌,請記得一定要回頭去看看自己每一次是怎麽跨過去那些艱難的時刻。

我們有好多的内在資源,都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無論如何,都要允許自己,可以慢慢的起步,緩慢的成長。即使不快,我們也都在路上了呀。所以,後來我就安心的告訴自己:反正不管有多少人看這些文字,至少我做了我自己想做的事,無愧於心了呀!

謝謝我在這條路上一直鼓勵我的人兒,因為你們暖心的回饋,鼓勵了我繼續寫下這些工作經驗與想要傳達出去的理念,真心的希望這些文字能夠讓更多的人取得一些溫暖,亦讓更多人理解創傷,不再覺得自己得孤單往前走。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