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面前,我們的脆弱無所遁形。

#我們的藍調時光 #害怕再次被抛下的英玉

英玉有個患有唐氏症候群(中度智能障礙,小學四年級的智商)的雙胞胎姐姐 — 英希。12歲那年,父母車禍後雙雙過世,兩人成了生命共同體,英玉必須一輩子照顧中度智能障礙的英希。

這對一個孩子而言,是多麽沉重的事啊!

尤其當社會對於唐氏症不瞭解時,總會出現許多的歧視、不友善的言語或目光,如同英玉對定俊說,他們在餐廳遇到不負責任的家長放任小孩欺負英希只是他們生活中很小的一件事而已。可想而知,在兩人磕磕絆絆長大的過程中,還承受了多少的傷痛?

英玉說她過去的交往對象一開始都表示可以接受她及唐氏症的英希姐姐,但最後都離開了。因此,在與定俊交往一段甜蜜的時光後,得知自己隱藏著的秘密即將曝光時,以及感覺到定俊希望與她結婚時,她第一時間做的選擇是與定俊分手。

「如果最後那些承諾都會隨風而去,我又會再次被丟下,那我先轉身離開就不會那麽痛苦與難堪了。」我猜想這是英玉内心的os。

我們過去在關係中曾經受過的傷未能痊癒,它終將會再次影響我們後來的人際或情感關係。

或許英玉不自覺的把定俊當作了過往的交往對象,無法區辨定俊與過去抛下她的前任們是不同的人,因此受傷的她也無法再次給出信任,更擔心那些承諾都只是鏡花水月,選擇轉身離開是那當下她唯一想到的方式。

面對定俊的溫柔對待,英玉用生氣及冷漠包裝了自己的脆弱與傷痛。

她好害怕再次被靠近又被丟下的感覺會讓自己崩潰,一次、兩次、三次都是她自己一個人在承受這些被分手的痛苦,因此她只希望自己能夠談一場快樂且不用太認真的感情,最後也可以瀟灑的離開。

秘密無預警被揭開了。

定俊與唐氏症的英希姐見面後坦誠的對英玉說:『我在看到英希姐後嚇到了,這也是情有可原啊!我從來沒看過患有唐氏症候群的人。而看到障礙人士該作何反應,我在學校、家裡或其他地方都沒有學過,我不知道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麽做,所以我才會嚇到。』

英玉身上厚重的盔(僞)甲(裝)一層又一層的被定俊的真誠脫了下來。

我們在關係中,總是這樣的矛盾。

英玉一邊揭露自己的脆弱希望被靠近,一邊害怕卻又不由自主的繼續推開對方:「我前幾任男友都跟你一樣,但最後他們都對我,尤其是英希感到厭煩,每當那個時候,我都很受傷。所以不要為了耍帥一時意氣用事,我讓你走的時候就走吧。」

『我説過我不走』「為什麽?你以為你會跟他們不一樣嗎?你有辦法不在意家人或其他人的眼光,像現在一樣愛我?永遠把我姐視為永遠的家人及朋友嗎?」英玉發現推不開定俊後,言語上慢慢軟化,即使未能完全信任,但也説出了自己内心深處的期待及期盼。

『嗯,我跟他們不一樣』「哪裡不一樣?」
『我死也不會離開妳,不會讓妳走,有一天妳一定會後悔這對我,妳太小看我,把我想得太糟了』(定俊説完後順勢牽起了英玉的手)

「放手!」『我不要,反正村裡的人都知道,我們沒必要隱藏,我也不想再隱藏了』「好,我就看你能撐幾天」『好,妳要看清楚,看我有多愛妳。』

定俊鏗鏘有力的承諾,及實際的行動給了英玉一道强心針,她不再需要用冷漠僞裝自己,更不用因爲害怕受傷而用力推開對方,而是即使擔心受傷也想要試著再練習相信眼前的這個人。

一段新的、好的、穩定且包容的互動關係,可以修復我們過往的創傷,更可以讓我們重新練習如何信任他人,並發現揭露自己的脆弱並不可怕。

pic from:우리들의 블루스 | 현장 포토 > 영옥X영희 자매 다툼 발발의 이유는…? (tving.com)

我們都曾在愛情中受過傷,那些傷不應該成為我們繼續愛下一個人的阻力。

我們可以選擇繼續背著沉重的盔甲生活,感受著無比的壓力及無法透氣的時刻,無法與任何人靠近,無時無刻維持戰鬥的模式,也可以選擇拿掉盔甲,承受在那的過程可能會再次受傷,卻可以慢慢與人靠近,感受到他人的溫度,漸漸發現,原來我們並不需要那些僞裝。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