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無法説出口的情緒

#我們的藍調時光 #宣亞兒時的無助

東昔問宣亞:當時妳只是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到底爲什麽想毀了自己?
宣亞說:我以爲我變得墮落,我爸就會振作起來,把酒戒掉,爲了我再次開始工作,不再打架也不再生氣,我當時誤以爲説不定他會像我媽還在時一樣,無微不至地照顧我。

pic from:NO.1 K콘텐츠 채널, 즐거움엔 tvN (tving.com)

宣亞爸爸生意失敗,宣亞媽媽與宣亞爸爸離婚並再婚。宣亞看著爸爸一蹶不振,終日喝酒。宣亞心想著如果自己出事了,或許爸爸就能轉移注意力到自己身上,並重新振作,「變回」那個她想念的爸爸,貼心照顧著她的爸爸。

宣亞的想法,事實上是很多小孩在看見父母爭執吵架時,會無意識使用的方法。有的孩子會出現在學校打人的狀況,有的孩子出現偷竊的狀況、有的孩子會突然不去學校上課,有的孩子會出現説謊的行爲、有的孩子變得不説話……

孩子們有許多的擔心與害怕無法説出口,他們發現若是自己出現「問題」或「惹事」時,家長就會不得不把目光轉向自己。家長可能會開始責怪、教訓孩子,或一起處理孩子的議題,從而緩解了家長間的衝突。

家族治療中,我們稱這個孩子為「IP」(Identify Person),意即家庭中被標識為「有問題或有明顯症狀」的人。在家族治療中,治療師很清楚知道孩子只是代罪羔羊,家庭中一定還有其他未被説出口的議題,例如家庭結構、互動模式、界限、家庭規矩、家庭潛規則等,而這些往往才是造成家庭出狀況的根源。

因此,當孩子惹事時,別只看見孩子們的「問題行為」,也要看見孩子們「問題」背後未説出口的情緒,並協助孩子們把内在情緒狀況好好説出來,再慢慢處理那些行為問題。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