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性侵了,諮商可以幹嘛?

「我被性侵了,如果要去諮商又要一直說一直想?我爲什麽要讓自己那麽痛苦?」

「去諮商可以幫到我什麽?你們又沒辦法讓這件事從我腦袋消失!」

「説出來又能怎樣?你們又幫不了我什麽,我還不是得靠自己走出來。」

這是好幾個不曾諮商過的當事人跟我説的心裡話。
因爲真的對自己發生的性侵事件感到絕望與沒有希望,更無法相信有誰真的能夠幫助自己,更害怕眼前這個人會不會也是另一個傷害自己的人,所以質疑、不信任、否定、推開,是我們本能會做的事。

確實,諮商沒辦法幫你像喝孟婆湯一樣讓已經發生的事情消失在你的腦袋。

也確實,諮商也沒辦法像變魔術一樣讓你現在的痛苦不再繼續折磨你。

諮商,能夠做的,是聽你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人惹怒你之後,你很想找個人把自己肚子裡的怒火及委屈全都丟出去,劈里啪啦説個不停的就是想把氣都説出來,然後你會發現,説出來之後,氣就順多了。

或是,遇到一件很難過的事時,也會想要有人陪在自己身邊,聽自己哭訴,聽自己敘説自己滿滿的難受與痛苦,説出來以後那些難過的事並不會變成沒發生過,但卻發現好像有人一起承擔,那些痛也減半了。

但,

若是我們生氣或難過哭泣時,遇到的人總是忍不住打斷我們,或是跟我們說大道理,或是告訴我們不用那麽生氣或難過,或是要我們趕快開心起來,反而會讓我們更、更、更難受,對吧?

諮商的存在,就是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的哭,好好的敘説,不用害怕麻煩誰,不用擔心造成誰的困擾,無需焦慮他人會嫌棄自己,更無需不安會被誰評價與放大檢視,可以安心的與自己同在。

往往,我們受傷後,我們都會想要逃走,想要躲在一個人的世界,因爲只要不跟任何人接觸,就不會有誰會再次傷害我們了。

所以,想要遠離自己原本的家人、朋友或伴侶,想要自己一個人待著,都是很正常的事。只是啊,更多時候我們把自己變成一座孤島後,那些孤單、寂寞與孤立的感受會越來越强烈,我們會發現自己有好多的矛盾,即想要與人靠近又害怕與人親近,反而不知道如何自處了。

若是你受傷後的狀態與我所述的很相似,希望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著找陌生人説説話,練習把我們的擔心的東西都倒出去,讓眼前的這個人聽我們說,同理我們,陪伴我們療傷。

很多時候,當我們被聽懂了,就不那麽難受了,那種只有自己一個人撐著的感受也會降低許多。

或許你也會問,若是對方只是聽我說,那然後呢?還能幹嘛?

然後啊,等到我們把所有的情緒都漸漸的抒發出來了,釐清了自己在怎樣的狀態了,就可以慢慢找尋怎樣安撫及陪伴自己的方法了。

我們人必然的會有痛的感覺,若沒有痛,事實上我們根本活不久。

讓我們痛苦的往往都不是那些所謂的負面情緒,而是我們與這些情緒相處的方式。

①我們可以練習搞懂自己的情緒,為自己出現的情緒命名
例如:難受、焦慮、不安、恐懼、慌亂、不知所措、困惑、自責、丟臉……

②接著觀察這些情緒多數時候都怎樣出現的,找出他們的觸發源。
例如:我曾經有當事人是在搭計程車時發生被性侵事件,看到計程車或需要搭計程車時就是她的觸發點,會引發她很多恐慌情緒的由來。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混亂中,我們可以試著去找到那些觸發點,讓那些觸發點變得比較能夠掌控。

③找到安撫自己情緒的方法,然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例如:我最常與個案討論的方法是用上創傷知情課程時學到的 — 身心資源表。我們去找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律動及人際中讓自己放鬆的方式,有些人在焦慮時看到大海或聽到雨聲就會放鬆,那我們的手機就可以存好照片及音樂,有些人則是需要吃甜食或被摸到玩偶就會安定許多,則可以準備一些食物及與帶著玩偶一起出門。

④練習不帶評價的方式看待我們的情緒/想法,盡情的抒發它。
例如:當我們跟自己說「不要想大象」時,你會發現自己腦海中會立馬浮現大象的圖像,與情緒一樣,當我們跟自己說「不要再想那件事了」的時候,反而會加深我們的腦袋一再的去「想」,讓我們無止境的重複經驗那些痛苦。最好的方式,反而是「任由它們在我們腦海中閃過去」,告訴自己那些都是「一時的想法、一時的情緒」,而且這些「情緒和想法」並不代表「全部的我」

⑤允許自己有很長一段的療傷時間
例如:我最常聽見當事人問我的一句話是:「我什麽時候才可以好起來?」、「我還能變回原本的我嗎?」。當我們越能夠安頓好自己及練習照顧好自己時,療傷的復原速度就會越快。我沒辦法回答到底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會好起來,我見過有人花兩年時間,有人花了五年時間,只因爲每個人經歷的遭遇及生命歷程都不一樣,去比較反而會讓我們更痛苦,不是嗎?

都不是漸進式的,而是需要可以同時發生的。而當我們自己沒辦法慢慢的等待與陪伴自己時,諮商則是一個安穩的存在,帶領著我們一步又一步的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無論如何,都不要失去「有機會慢慢好起來」的信念。即使暫時還無法這樣相信也沒關係,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那一線希望的。

Take care :)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