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對我而言,是個表達想念的日子。母親過世至今快20年了,好多的回憶其實也變得模糊、不清晰了,但有些回憶卻始終像昨日發生的一樣,歷歷在目。

母親過世前,被癌症折磨了好長一段時間,年幼時的我以爲那只是暫時的,未曾想過年輕的母親會被病魔帶走。我依舊記得,打破我希望告知我母親即將不久於人世的人是我哥。

十幾歲的孩子,如何面對至親即將逝世的可怕事實?

我其實不知道,我一直到長大以後回想,才發現自己當初應該只是用了麻木或壓抑的感覺去應對這一切。巨大的痛苦無處可説,或是沒有任何語言能夠敘説這樣的傷。

對你們而言死亡也是無法訴説的經驗嗎?

在我家似乎有著這樣的潛規則。一個人離世以後,就像空氣一樣,你知道它在那,卻從不會提起。你知道想念在那,但喪親的傷口也都只能各自處理。

我們都怎麽處理死亡帶來的悲傷失落?

若有機會回去當時,我想,我會對那時的自己說:

「想哭的時候就盡情哭吧,想念的時候就盡情的想念吧。然後,找個信任且願意傾聽、不隨意給你評價或建議的人好好的說自己跟母親的回憶吧。」

我一直很感謝我國高中時期的老師,當時的我透過寫作文的方式來抒發我對母親的思念,被看見也被肯定了,進而影響了我更願意用文字來表達思念及處理我的悲傷失落。

「我們班有個同學的作文,我自己看了忍不住流了眼淚,我分享給我妹看,我妹也哭了。」我依稀記得當時候老師在課堂上這麽說,我才知道原來文字真的能夠產生共鳴,能夠讓人感同身受,亦能夠療癒我自己。

我想,若不是這個老師,我大概會因爲情緒爆炸而做出各種違規或失控的行爲吧(笑)

什麽時候才算是真的復原了

我的悲傷療癒之路,大概一直到研究所時修了一門悲傷失落的課後才真正的走完。

猶記得當時的教授教導我們如何用媒材、文字、語言,一一去敘説自己與逝者的關係、回憶、思念及痛苦,也試著去想像逝者死後的世界,再讓自己輕輕的放下。

我生命中從母親過世後,陸陸續續有好幾個非常重要的至親驟世或病逝,我一直都在練習面對死亡,但我最後領悟到,我們從來都無法適應或習慣死亡,我們唯一能夠學會的,只有更珍惜此時此刻,然後認真的生活,好好的在能夠說的時候,好好的說那些想説的話。

若你問我是否已經不再悲傷難過了,我的答案大概讓你失望了。

對我來説,我自己定義的復原不是談起母親時再也不會難受或流淚了,而是我能夠不愧疚、自在、幸福的活著了。我不需要覺得母親過世後我就再也無法快樂了,或是因爲感到快樂而愧疚。

我相信,若母親在世,一定會為現在的我感到驕傲的,因爲我一直都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也很努力的認真過生活。

「親愛的媽,母親節快樂,我也很快樂哦!」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