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少年,永鋕不忘

沒有人應該要為了自己是誰、自己所愛的人是誰、或自己表達性別的方式為何而經歷歧視或暴力。 — <台灣同性婚姻法案>研究報告

每年今日我的臉書,都會出現了一篇篇懷念葉永鋕的文。今年,是他離世的22週年。今日,如果這個玫瑰般的少年沒有因為他「陰柔」、「女性化」或「娘娘腔」的性別氣質被同學霸凌與欺負,他是否依舊漂亮而美好的活著呢?

對於這個孩子在美好的15歲離世的事實,我真的覺得好難過,也好希望在這些難過之外,還能夠多做些什麽,讓更多性別氣質不符合社會規定的孩子們,能夠更自在與快樂的展現自己,美好的活著。

在性侵案件中,不乏當事人問我「為什麽他們會對我做出那麽可怕的事?」,在全球性暴力的議題中可見,性侵從來就不是個人因素的議題,一直以來都是性別議題。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是否常常聽見大人對小男孩說:「你們不可以欺負別人噢!」,常常對小女生說:「妳們要保護好自己噢!」

在這樣的環境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是否也學會了這樣的觀念?若我是男生,我似乎就是握有權力可以去侵犯或傷害他人的人?若我是女生,我就要時時刻刻保護好自己避免被別人欺負?

這樣的觀念最終會出現什麽問題呢?

有好多的女生在被欺負、侵犯或傷害後,往往不會去怪罪那些行為人或相對人,多數時候反而是責怪自己沒有保護好自己,並小心翼翼地維護好這個秘密,不敢讓身邊的誰知道。

無論是永鋕的性別氣質,或是多數受害者女性的性別,都不應該成為被攻擊與侵犯的因素。

我思索著,能夠改變這個大環境唯一的方式,並不是把所有性別氣質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孩子變成符合社會期待的模樣。例如,叫陰柔氣質的孩子變得man一些,不要哭,不要説話輕聲細語,不要玩女性化的玩具……這些並沒有辦法消除歧視與霸凌。

歧視與霸凌之所以存在,並不是因為我們擁有這些性別氣質,而是因為別人沒有學會尊重我們。

所以,我們要教會孩子們的,是能夠尊重每一種性別、每一種性別氣質、每一種性別氣質表達、每一個不同!唯有如此,每個孩子在展現他們自己的時候,才能夠自在與快樂。

並且,在孩子們被欺負與侵犯的時候,才能夠大聲的跟家長說,「是別人沒有尊重我,不是我沒有保護好自己」,漸漸的,那些被社會噤聲的性侵,就會被看見,就不會再被我們視為丟臉且必須隱藏的秘密了。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