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句「你還好嗎?」— 《歡迎回到三達里》

圖片來源:JTBC官網

暌違一個月,我再次打開我的Netflix,我終於不是為了逃避焦慮在看劇了,而是真心的想要放鬆及歡慶一月的結束。

《歡迎回到三達里》是我口袋名單中必追的劇,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還有我愛的演員 — 國民母親金美京,她飾演的母親角色無數次都深深的感動了我,這一次也不例外啊。

故事背景
女主角三達在首爾事業有成之際,卻遭受另一半劈腿,而劈腿對象還是三達的助手,雙重打擊之下還被助手指控職場霸凌,所有的媒體都急著挖出各種血腥的八卦,讓女主角不得不回到家鄉濟州島。

男主角容弼是女主角的前男友及青梅竹馬,見到三達時,他問了一句“妳還好嗎?”瞬間讓三達紅了眼眶,這是在一連串事情發生後,第一次有人問出她最想聽的一句話。

但害怕被看作落魄且失敗的三達,打哈哈的就帶過了,笑著掩飾自己很好。

實際上,她很挫敗,也很受傷,同時也好害怕自己的言語間接傷害了助手,讓助手真的想自殺。

我知道我好受傷,也好脆弱。我不想要任何人靠近我,不被他人靠近,我就不會更受傷了。

容弼邀請三達和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們見面喝酒,卻無意間聽到朋友在背後說「我其實很高興三達失敗的回到了濟州島」,讓三達好不容易想要讓他人靠近自己的心,一刹那崩塌了。

「為什麼我在乎的人不直接問我事情的真相是什麼?為什麼我要跟那些我不在意的記者們解釋我沒做霸凌助手的事?為什麼你們什麼都不問?」

圖片來源:JTBC官網

好不容易圍起來的城墻坍塌了,她再也無法支撐自己,假裝自己一切都沒事了。尤其面對母親避開她、容弼也不問她、朋友幸災樂禍,三達把內心最想吼出來的話,全部都哭著說出來了。

母親、容弼及三達的朋友們不問出口,真的是不在乎她嗎?我們帶著導演的視角,當然知道不是的。不過,在三達的世界裡,卻是真實的認定了他們都不在意,因為,他們什麼都沒問沒說。

「我以為最好的關心就是不提起讓妳傷心難過的事。」

面對他人的傷痛或受傷的事,越是親近的人,有時候越是困難去靠近,越是需要小心翼翼地,擔心自己會不會讓對方更難受。而往往這些小心翼翼,卻也讓需要被關心的那個人,感覺不到任何的關心。

而更多時候,我們其實是不知道怎麼靠近一個受傷的人,因為,真的沒有人教我們啊。

我們害怕自己的關心造成對方的困擾、我們擔心自己的善意加重對方的負擔、我們擔憂對方並沒有想要我們的靠近……

曾經,在我很親近的家人過世時,身邊的朋友們也都跟三達的親友一樣,不會刻意的問起這件事,但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其實我好希望他們能夠直接問問我及關心我,即使我不一定能夠好好的說出來,即使我可能會落淚,我也不希望自己一個人去悼念那個對我而言沉重而悲傷的家人。

我想說的是:哪天,你們在意的人發生了不好的事,你想要關心對方,就試著表達吧,但也記得要尊重對方的感受!

如今,我依舊感謝當時候陪著我的人兒,讓我好好的表達了我的悲傷與難過,用我自己的方式哀悼了我的失落。

ps:我目前只看到第三集,請別爆雷給我XD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