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麽給出高品質的陪伴

#我們的藍調時光 #東昔對母親的憤怒

東昔得知母親罹癌後依舊不聞不問,東昔及母親身邊的善心人們都急著要東昔及時孝順母親,所有人七嘴八舌的說他們有多理解及懂東昔的憤怒。

A:「我明白你的心情,我知道你很氣憤」

B:「他有什麽好氣憤的,阿姨生病了他應該要傷心、擔心才對啊!如果你還是個人,如果你還有良心,聽到你媽媽得癌症這麽非同小可的事,而且還是時日不多的癌症末期,你就應該立刻去找她,求她原諒你過去犯的錯,好好孝順他啊!就連我們這些外人,想到你媽這一路走來的辛酸,半夜睡覺都會淚流滿面……」

C:「東昔,你真的覺得我們這樣勸你是因為不懂你的心情嗎?你姐東伊是我朋友,她過世後,妳媽不到一個月就打包行李改嫁給別的男人時我也很生氣。我無法理解她的做法。我都這麽氣了,何況是你。雖然我從來沒説過,但是我很同情你的遭遇,常常以淚洗臉,可是東昔,你媽現在連飯都吃不下,她還會吐血,我知道妳氣憤難平。但前提是她要健康,你才能對她生氣」

B:「東昔,我懂,我真的明白,我真的明白你的心情」

A:「我們要是不懂,還有誰會懂?我對天發誓,我真的明白你的心情」

東昔氣憤的說:『別説你們明白我的心情,你們倒不如直接說不懂。你們知道我最討厭聽到什麽話嗎?就是聽到有人說懂我。你們懂什麽?……』

高品質的陪伴不是一再的說:「我真的懂你」。我們說出口的懂,往往只是以自己的角度解讀對方,但事實上我們根本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我們更不懂對方經歷了什麼,或實際在生氣、憤怒什麼。

從頭到尾,唯有D什麽都沒説,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在東昔憤而離開時,D迅速的跟了上去,默默的幫他開車,開了一會後對東昔說「哥,我開去濱海公路繞一繞」,其他就再也都沒説了。

高品質的陪伴是不急著說我懂你、不急著給建議、不急著幫對方想辦法。而是安靜的陪伴及等待,等待他人想說的時候說,給予他人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我們認為對方需要的。

D載著東昔兜了好一段路之後停在路邊,東息説:『聽到自己怨恨的媽媽得了癌症,心情很奇怪。說不上傷心,但也不至於雀躍,或是開心,就是莫名有一股怨氣,這種心情很煩。』說完後補了句『走吧。』

D依舊沒有多説一句話,安靜的把東昔載回家。

對於D能夠這麽安穩的給出陪伴,我真的滿心的佩服,因為這真的很難。

作為發生事情之當事人的親友或伴侶,我們都會急跳脚,總覺得要趕快「幫」對方想辦法或解決問題,我們覺得哭沒用、生氣沒用,要趕快處理事情才是重要的,但多數人在這個時候就會開始吵架了。

此時親友或伴侶會覺得自己很無辜,一心給予協助得到的卻是埋怨及生氣。當事人則會覺得氣餒及無助,感覺自己的情緒沒有被照顧,或是自己的狀態真的糟到什麽都做不了,卻反而被逼著要迅速去解決問題。

請陪伴者想想:當我們急著「協助」對方時,其實我們的狀態會不會是焦慮的?我們好擔心自己對對方而言是「沒有功能性」、「幫不上忙」或「一無是處」的?

我們希望自己可以「有功能性」,問題解決導向的想了八百個方法,最後卻發現對方一動也不動,什麽都不要。我們也變得無助及氣餒了,我們不知道對方怎麽了?同時我們無法承接對方的負面狀態,也無法覺察或接納自己的焦慮、無助及氣餒,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去責怪當事人,責怪他們不懂感恩、都不改變、什麽都不嘗試、不努力、最後兩人就在衝突與爭吵中度過了。

問問自己,若什麽都幫不上忙只能安靜的陪伴,我們做得到嗎?我們怎麽安撫自己的焦慮?怎麽安頓好自己不逼迫對方,不幫對方做決定?看見對方在負面狀態時會急著要對方開心起來,是我們的需要還是對方的需要?往往我們對待別人情緒的方式,也是我們用來對方自己情緒的方式,但對你來説能夠做到先壓著情緒再處理問題,對方卻未必也能夠和你一樣。我們能做到尊重及接納對方的狀態及步調嗎?

#給陪伴者的小叮嚀:
1.詢問對方需要什麽?安靜的陪伴、一個耳朵、一個擁抱、一起吃甜食?
2.接納對方的狀態,可以憂鬱低落,想哭就哭,想攤著就攤著。
3.若有需要,鼓勵或陪伴對方去就醫或尋求其他專業協助。
4.把指責的話轉為:我很心疼妳,希望我可以陪你一起如何如何……
5.尊重對方,若對方不需要你的任何陪伴或協助,請別勉强對方。

很多時候,情緒疏通了,我們自然就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那些卡住的地方了。情緒疏通最管用的方法,就是被理解及接納。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