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身心資源包 — 自我調適的方法

無論有無受過創傷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一些理智線斷裂、失控、大暴走、爆炸、抓狂、生氣、憤怒、煩躁等情緒較為高漲的時刻(如下圖紅色區塊),也可能感受過各種低落的情緒如:憂鬱、難過、委屈、悲傷、無助或鬱悶等(如灰色區塊)。

我們都是用了哪些方式讓自己回到一個平穩的狀態(如綠色區塊)呢?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當我們的情緒容納之窗容量越大,則我們被過度激發或過低刺激的情況就會降低,那些刺激或壓力都能夠被我們好好的hold住,穩住自己。

今天簡單的來談談有哪些簡單的方法能夠讓我們回到安全的綠色區塊,如何擴充我們的資源包,讓我們能夠感覺到安全、能夠與人有連結、分享,更能夠感受到愉悅。

(口訣記得 — 眼耳鼻舌身+動+人)這些我們身體的器官們。

  1. 視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聽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嗅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味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觸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律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人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個空格至少填寫三個,當然亦是越多越好。
看到哪些東西、聽到哪些聲音、聞到哪些味道、吃了哪些食物、接觸了什麽、動起來的活動、與哪些人接觸可以讓我們感覺到舒服、安全及平靜。

<範例>
1.視覺:看海、追劇、看書
2.聽覺:podcast、雨聲、鱼丁糸
3.嗅覺:煮飯香、小蒼蘭、陽光
4.味覺:肉桂卷、雞肉、巧克力
5.觸覺:擁抱、抱枕、洗澡
6.律動:騎脚踏車、散步、跳繩
7.人際:弟弟、侄兒、好友

舉例來説,若我感到難過或委屈的時候,我可以找到好友陪我一起吃飯,接著吃飯後再一起聊聊天及散步,這是我整理思緒的方式
若我感覺到生氣的時候,我可以邊看劇跳繩,結束後再洗個澡、接著邊煮飯邊打給弟弟説話,漸漸的我會發現自己冷靜下來了。
若我感覺到焦慮的時候,我會聞著我的小蒼蘭香水邊聽我愛的鱼丁糸及調整呼吸來讓自己放輕鬆。

若我們口袋裡能夠有許許多多的百寶袋資源可以使用時,就不會那麽容易脫窗(脫離情緒容納之窗),且能夠按照自己的調節律動方式,穩定下來。

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許多在使用中的資源吧?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們的百寶袋!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