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希望我在更早一些遇見妳

「我很自責,我生氣自己沒有成功阻止被性侵的事發生。」你說。
『你覺得,最能夠讓這件事不發生的人,會是誰呢?』我問。
「不是我嗎?如果我當初有聽爸爸說的話,不去朋友家玩,我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了?」
『如果你當初知道去朋友家玩會發生不好的事,你還會去嗎?』我問。
「當然不會!」你肯定的答。
『是呀,我們當初去朋友家玩,本來就不知道會發生被性侵的事,我們都沒有預知能力不是嗎?』
你點點頭,哭了。

『所以,在這件事上,最能夠讓這件事不發生的人,其實是對方。只要對方沒有將他腦袋裡想要侵犯別人的欲望付諸行動,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只要對方看懂及聽懂你的驚嚇、僵住、害怕、搖頭、不想要、不願意、不知所措或哭泣等行為,就應該尊重妳,並停下他正在侵犯你的所有行為,這件事就不會發生了。』我說。

你抽了一張衛生紙繼續哭。
「所以……不是因為我沒有聽話才讓自己發生了不好的事?」你再問了一次。
『不是的,不是因為你不聽話,想去朋友家玩並沒做錯什麽』我看著你的眼睛肯定的說。

「妳知道嗎?那麽多年,我沒有一天不責怪自己,我每天的每天都在懊悔自己當初沒有聽話,連我所有家人都是這樣責怪我的,他們覺得我發生了這件事就是我自找的,他們想要我忘了這件事,繼續生活,可是……可是我真的每一天都像活在地獄般痛苦……但這些痛苦卻又沒辦法跟任何人說,因為我真的覺得是我自己做錯了。」你崩潰的說。

妳/你也曾經在被傷害後無法停止的檢討自己及無法原諒自己嗎?妳/你發現即使刻意的想要將這個事件藏在心底的某一處,它們還是一再的跑出來,怎麽擋也擋不了。妳/你思索了千萬次,到底要怎麽才能避免這件事發生,好渴望從未經歷過這一切,卻一再的失敗了。

我知道,要不去責怪自己,其實很難。往往在身邊其他人責怪我們之前,我們就已先駡過自己上百次了。在別人檢討我們以前,我們也把所有的情節重複一遍又一遍:「早知道,我那天就聽爸爸的話」、「早知道,我那天就不去朋友家了」、「早知道,我那天就更用力的掙扎,就不會被得逞了」、「早知道,他是這樣的人我就不跟他當朋友了」,大概可以想出八百個「早知道」,卻也發現事實上根本沒有「早知道」這回事。

『你沒有做錯什麽,相信別人不是一件錯事。沒有聽話也不是一件錯事。即使現在要練習相信自己沒有做錯事很難也沒關係,我們慢慢練習就好。我會一直一直這樣告訴你的。』我說。
「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我好希望自己在更早以前遇見你。如果更早以前遇見你,我是不是就不用難受那麽長時間了。」你說。

『我想,我們現在遇見彼此大概就是最好的時刻了。或許有些話,在很久以前你遇見了我,我們未必能夠對的上頻率,能夠相互信任,或是那時候的你也不一定準備好相信我,願意告訴我這些你一直放在心底的秘密,對吧?』
「好像是這樣沒錯,好幾年前我真的沒辦法説出這些。而現在的我已經準備好去處理及面對這件事帶給我的傷痛了,謝謝妳陪著我,給了我那麽溫暖的回應。」
『謝謝你願意讓我陪著你。』

#關於性侵創傷的復原之路

  1. 當我們還未能準備好讓任何人碰觸我們的傷口時,都沒關係。記得別再責怪已經受傷的自己了,因為要重新找回對人的信任,真的很不容易。
  2. 並非每一次重新訴説那些創傷的痛苦都會帶來二次創傷,往往一段高品質的聆聽與回應,反而會帶給敘説者很大的療癒與找到力量。而若被强迫敘説,才會引發當事人再次經歷不可控與無助的感受。
  3. 練習理解案發當下自己的狀態很重要,自責是我們用來掌控自己不再受傷害很好的工具,但往往也是我們用來刺傷自己的刀。好好的理解我們當下並不是不想做任何的反抗行為,有可能我們只是進入了凍結及僵化的創傷反應狀態,這是人類共同的防禦及存活機制。
  4. 每個人的復原歷程都不一樣,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同,我們不需要跟任何人做比較,專注在我們自己的復原路上就好。

若可以,請讓我陪著妳/你一起走過這些路。

備注:以上所有當事人資訊皆為杜撰及改編,非實際之當事人資訊。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