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擁有哪些情緒才是正常的?

每個人遇到危機或創傷事件時的反應都會一樣嗎?

這些危機或創傷事件所引發的情緒是否有區分正常或不正常呢?

「我被性侵了,卻都沒有出現電視上演的那些情緒,是正常的嗎?」

「我被性侵已經過了一年了,我的情緒還是那麽多,是正常的嗎?」

在受傷後,我們對於「應該」或「不應該」出現哪些情緒也都會感到焦慮。

我們好害怕變成「不正常」、「異類」或「與多數人不一樣」的「怪人」。

#你知道嗎?

無論你受到的是什麽傷害,你都能夠擁有屬於你自己的情緒及反應。

無論這些情緒是否與「多數人」一樣,它都是允許出現的。

我遇到的創傷當事人,可能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不同的情緒與反應,因爲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與衆不同的個體。

◇有的人會失眠、日夜顛倒、持續做惡夢或容易驚醒;而有的人依舊能夠呼呼大睡,一覺好眠。

◇有的人情緒常常非常的滿,一旦碰觸相關的觸發源或沒做任何事,即出現各種哭泣、生氣、委屈、難受、憂鬱、低落等情緒;而有些人則發現自己似乎感受不到任何的情緒,即便一再的説出那些創傷事件,也像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一樣;還有些人則真的不覺得難受或痛苦,沒有刻意壓抑或逃避,而是平靜般的應對。

◇有些人對於自己發生過被性侵家暴的事感覺丟臉與羞恥,無法跟身邊任何人說出此事;而有些人則不避諱向身邊的人訴説此事,認爲那是發生在他身上一件很衰的事而已。

#即使我們沒有出現別人以為的情緒我們也都是正常的
#但我想談談另一種我們較不熟悉的麻木

我在創傷實務中觀察到有些當事人較容易被誤解的情緒 — 麻木。

當事人在創傷事件後,因爲有大量的情緒湧現,但我們的身體卻無法負荷這些强烈的情緒,身體為了讓我們先「活」下來,我們那些情緒會像斷電一樣,突然被切斷、無法通電,以致我們在創傷事件後無法感受到任何的情緒,因此表現出來的外在反應是平靜的、無情緒起伏的、「像沒發生過事情一樣」的模樣。

若我們不了解麻木,我們可能會誤以為這個當事人不需要任何的協助。但這個當事人一旦無法感覺到其創傷後的「負面」情緒,漸漸的,她也會逐漸感受不到她生活中其他的「正面」或「其他」情緒,與情緒隔離的狀況會慢慢的影響她的生活或人際關係。

無法了解情緒帶來的是更多的恐懼、焦慮及無法掌控感。因此,我們在創傷事件後可以去練習區辨自己現在出現哪些情緒,練習認識它們,練習搞懂它們,讓它們有機會被抒發,才不會被它們支配我們的生活。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