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侵之後,我是誰?

一、WHO AM I?

我是誰?我是在一個性侵害領域工作約三年半左右的助人者,決定開始寫文章的契機,是我的當事人告訴我,在被性侵之後,那些不知道如何讓身邊的親友知道的狀態,往往網路上有些文章能夠讓他們了解自己,也能夠分享給親友知道自己怎麽了。

一直以來,我都深知文字能夠帶給他人的力量,往往不亞於言語。至少在我自己遇到困境時,很多時候也都是被網路上的文章或書本上的文字同理及療愈了。

因此,我開啟了寫作這條路。

二、我看見了什麽?我想説些什麽?

在工作三年半左右的時間,我接觸超過三百個遭遇性暴力(包括性侵害或性猥褻案件)的當事人(或許有人稱他們為被害人/個案/案主,但在這裡,我想稱他們為當事人),陪伴這些當事人走著創傷復原的路,那些不同事件底下共同的情緒感受、想法及行爲,如何影響了我們?而在發生這些性暴力事件後,我們有可以何去何從?我們會如何重新定義自己?這些事件又如何改變了我們與身邊的人的互動呢?

無法言喻的痛苦與羞恥,我還是我嗎?

「這件事真的好丟臉,我不敢讓任何人知道這件事」

「我覺得快樂這個詞距離我好遠,我後來幾乎感覺不到這個情緒」

「爲什麽我一直沒辦法好起來,我會不會一直這樣痛苦下去,好不了了?」

「我不知道我爲什麽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我好像跟大家都格格不入,不知道怎麽靠近身邊的人了」

「爲什麽是我?爲什麽是我發生了這樣的事?」

「發生這件事以後,我好像失去了我」

「我變得好不像以前的自己」

「我找不到我」

pic from www.shutterstock.com

我們沒有做錯什麽,我們會慢慢好起來的,某一天。

「我曾經以爲自己會一直那麽難過下去,但有機會去整理跟説出來,好像就慢慢的沒那麽難受了」

「謝謝你告訴我,我沒有做錯什麽,謝謝你讓我不用再繼續責怪我自己了」

「回頭看當初那些眼淚一直掉不停的日子,現在的自己真的好多了」

「我好像可以開始重新相信別人了」

「我發現自己開始能夠安撫自己及陪伴自己了」

「我知道即使我發生了這件事,我也依舊是我,別人不接受也不關我的事」

「有人陪著我,聽聽我説話,對我來説真的好重要,讓我覺得自己還值得被好好對待」

「雖然我還是好希望自己沒有發生過這件事,但我現在的我很清楚知道這件事就是發生了,而我現在也能夠好好的重新過我想過的生活了,即使慢了些,我也慢慢的走過了」

三、我們一起走

我在文章中陳述的故事内容或對話,皆有修改過且去除能夠辨識出當事人的資訊,我僅會用簡單的話語去描繪普遍當事人的心境與心路歷程,希望藉此機會帶給已説出或還未能向身邊的人説出自己性暴力事件的當事人,一點點的力量與安慰。

我想説的是,我們一起走。

有些路,一個人走很難過,但兩個人一起走就沒那麽難過了,若是一群人一起走,我們就變得更强大了。

無論遭遇怎樣的性暴力,我們依舊是我們自己,創傷事件的發生,如同我們生命中發生過的任何一件事,它不應該否定了我們的存在、我們的價值以及我們的一切。

未來,我也會持續寫下相關發生性暴力事件後可能出現的狀態與可以處理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練習陪伴與理解自己或他人。

若妳/你在台灣,需要幫助請撥打113或直接撥縣市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簡稱家防中心)的電話,尋求社工協助,有相關疑慮也可以留言或Email給我,我很願意陪伴你們。

*補充衛生福利部關於性侵處遇的網頁鏈接,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點進去找尋妳/你所需的資源。<點這>

四、總結

只有妳/你可以定義自己是誰。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