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性侵發生的可能

我在性侵領域即將滿五年的時間,陪著當事人去開庭時,他們被問最多的問題是:「一般人會如何如何,妳那時候怎麽會如何如何?」。舉例來説:「一般人不會跟網友/陌生人去汽車旅館,妳怎麽會跟對方去?」、「一般人被性侵之後不會想跟對方再接觸,妳怎麽還會回覆對方的訊息?還跟對方再見面?」、「一般人不會讓不熟識的人來家中,妳怎麽會讓對方來?」……

這些問題會讓許多人覺得是在檢討被害人,但事實上在司法的流程中,確實都會這樣被問。檢察官或律師都會從所謂的一般客觀角度去看案件,思考被害人的模式是否與「一般人」有差異。

對我來説,無論我們多晚出門、喝多少酒、跟誰去什麽地方都不是一件做錯事的事,這些不尊重他人及侵犯他人的行爲,才是最需要被教育的。
我們的教育需要教導大家,請務必尊重他人!請獲得他人同意才發生性行爲,別人喝醉了、睡死了、吃藥昏迷了都不代表他們同意與你發生性關係,更別説別人凍結了沒反應、嚇呆了無法說不、或是奮力掙扎抵抗的各種拒絕,都不應該視而不見。

與此同時,在我的當事人懊惱與事後回想被性侵前的環節裡,他們想要多做或少做的事,我思考著這些提醒可以如何用來協助更多的人們,去辨識那些性侵發生的可能時機與人事物。

我最常聽到當事人對我說:「我當下覺得有些奇怪,但很怕是我自己想太多……」、「我其實沒有想那麽多……」、「我就只是單純的相信對方,認爲對方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我以爲只要我拒絕了,對方就不會繼續他的行爲了……」

我想,若可以有效在更之前找出我們能夠辨識的危機,或許下列幾個點可以供大家參考:

①只要妳/你覺得不對勁或怪怪的,請相信自己的直覺,伺機離開或找任何藉口遠離這個人。

②若跟要見面的人其實沒有那麽熟識,在信任此人之餘也讓自己多想一分鐘。我們的大腦偶爾會提醒我們會有危險,但可能會被我們忽略了,可以試著跟身邊的人説説這個人及這個人告訴我們話,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總會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③請先設想最壞的情況妳會如何因應。我們若決定跟這個人去旅館、酒店或一起出遊,我們可以相信對方是君子,但若發生了無法掌控的事,我們第一時間能夠尋求的幫手及資源有哪些,以及我們當下最能夠逃生的方式爲何,多一份保障沒有什麽損失。

④我看過的性侵情節裡,很多的相對人會透過「包裝過的言語」取得被害人的信任,亦會透過「見面兩三次但沒有發生任何事」的這種方式取得更多信任,並在他人毫無戒心之時做出侵犯的行爲。

若真的發生被性侵的事,別急著責怪自己。找個妳/你信任的人陪妳/你一起處理這個事件,但無法再相信身邊任何人,可以試著打113,請社工協助妳/你亦可。

放心,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Take care :)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