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所有小事都是大事

「他一定是不愛我才會這點小事都做不到!」妳生氣的指責先生。
『我怎麽不愛妳了呢?我只是忘了關上厠所的門而已,哪有妳説得那麽嚴重』先生反駁著。

「你口口聲聲說愛我,我那麽在意你有沒有把厠所門關上的這件事,你為什麽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呢!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真的很介意厠所門沒有關上,我們每次吃飯正對面就是厠所們啊,你上完厠所隨手把門關上很困難嗎?」似乎過去不好的記憶都翻湧而上,讓妳忍不住越説越激動。
『妳説了以後,我就有試著去關上啊,但我真的記性不好啊,這麽小的事妳有必要那麽生氣嗎?而且我把賺的錢都交給妳,把手機密碼交給妳,把所有異性朋友都刪除了,這些還不算愛妳嗎?什麽叫做我不愛妳?!』先生也不甘示弱的訴説著自己的委屈。

「你說愛我的那些事都是我要求的啊,根本就不是你主動這樣做的!如果我沒有提出那些要求,你根本不會把你那些紅粉知己刪除掉呢!更何況我現在說的是我們住在一起的生活習慣,就這麽一件小小的事情,到底為什麽需要我説了又說?我好累,反正我就是覺得你不夠愛我。」妳聲調越來越大聲的説著。
『好好好,妳說的都是對的,那我什麽都不説了。』先生則越來越小聲,最後什麽都不説了。

這也是你們關係中常常會出現的對話及衝突嗎?我常常在進行伴侶諮商中,會遇到伴侶們為了生活作息、同住習慣等「小事」吵架,往往一方真的超級介意及生氣,另一方則常常無法理解,以致同樣的衝突吵了一次又一次,而且我們以為過去了,在下一次吵架的時候又會再次被翻上來,再火上添油的繼續吵更凶。

上述例子的伴侶是典型的追跟逃的模式,一方追著另一方要得到一個解方,另一方則發現自己怎麽說都説不過對方,就呈現沉默或逃走的樣子,以致一方就更積極的追上去,另一方就逃得更遠。

#關於伴侶衝突與協商

(1)把所有小事都當作大事來看待:往往你覺得的小事在對方眼中其實是嚴重的大事,而你眼中的大事可能對對方來説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因此很重要的事是重視關係中所有的超級的「小事」。

(2)看見我們關係中的戰或逃模式:留佩萱心理師*引用Deb Dana社工的梯子理論,講述我們人最常出現的三種狀態,當我們人感覺到安全及沒有危險時,我們會在梯子最上層;而若我們偵測到危險訊號時(如同上述例子中先生聽見妻子的指責,或妻子聽見先生的辯解),我們就會進入戰鬥或逃跑的第二層梯子,進而會出現去攻擊對方或逃離現場的模式;但若發現我們無法反擊或成功逃跑時,我們就會掉入最底層的梯子,呈現關閉或凍結的狀態,如同先生後續沉默且不再回應的模式。

(3)今次事今次畢:若可以,都要好好的把每一次的吵架盡可能處理完畢,所謂的處理完畢並不是要兩個人都假裝沒有發生過這個衝突,或是一方道歉安撫,另一方即使不舒服也逼迫自己原諒。而是兩個人在情緒平穩(即回到梯子最上層)下來後,好好的去陳述彼此的想法及感受,討論後續若再次發生可以怎麽處理的方式,且不去逼迫生氣方一定要原諒道歉方。

(4)切記翻舊賬:無論是交往或婚姻關係中,一定會發生許許多多的衝突與摩擦,請記得不要每一次生氣都將過去的事情都翻出來數落一邊,因為那對關係只會有更多的傷害而不會有任何的修復。

(5)傷人的話先暫停:吵架的時候往往會讓我們失去理智,對方所有的缺點都會被我們無限放大,那些傷人的話都會不經思考的脫口而出,往往會造成更多難以收拾的後果。

關係中最難的事是,在吵架的時候還記得我們深愛著對方。若你們發現你們好愛對方卻不知道怎麽處理你們之間的衝突,而這些衝突也讓你們相處得好累,好像撐不下去了,請記得尋求專業伴侶諮商的協助,我願意陪著你們一起找到解決的方法。

*本文些許内容參考留佩萱《尋找復原力》一書。文中案例皆為杜撰或改編,非當事人真實資訊。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