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自己及文章列表

謝筱柔 諮商心理師

【現任】

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含板橋與中和) 諮商心理師 <預約諮商>
個人網站:IGFacebook更多

【經歷】

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承接新北家防中心成人性侵被害人方案 心理輔導員成人性侵被害人人際支持團體 團體領導者
成人性侵被害人歐曼讀夢團體 協同領導者
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全職實習諮商心理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 兼職實習諮商心理師
兒童情緒治療團體 團體領導者
家暴相對人治療團體 團體領導者
二級毒品戒癮治療團體 團體領導者
性侵青少年相對人治療團體 團體領導者
張老師基金會 義務張老師
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學學會 助理
蔣經國研究計畫《性別平等教育及霸凌政策在台灣執行現況:對學校社區之影響》助理

【學歷】

研究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
大 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輔導與諮商學系 社區諮商與社會工作組

【治療專長】

#創傷修復治療(性侵/性猥褻/性騷擾/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校園霸凌/兒童虐待)
#多元性別諮商(自我認同/出櫃/暴力/衝突與溝通/互動關係探討與調整)
#性侵相關的司法焦慮及二度傷害議題(警局/醫院/地檢署/地方法院)
#結構家族治療學派-伴侶諮商與家族治療(關係修復/自我分化/糾結與疏離議題)
#死亡與悲傷失落議題(癌症過世/自殺身亡/無預期驟逝/喪親)
#外國人多元文化諮商(在台適應/課業壓力/溝通困擾/人際互動/跨文化衝突)
#失眠、情緒困擾與調適議題(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焦慮症)

【近期演講主題】

點這

【治療理念】

曾經有好多當事人問我,你們常常聽我們說負面的事情,會不會影響到你們?

我想,或許是貼心,或許是害怕造成別人麻煩,或許是擔心自己的困擾被當作無傷大雅的小事。

我曾比喻,諮商就像是助人者陪著大家去倒垃圾的過程,今天大家帶著一袋不想要/不喜歡/討厭的垃圾過來,但助人者並不是將大家手上的垃圾接過來,而是陪著大家去倒掉那些垃圾,因此並沒有所謂的大家把垃圾留在我們手上的狀況。後來,我的當事人們就不再擔心,放心的繼續來找我諮商了。

後來,我想到更適合作爲諮商的比喻是,當事人是要去跨越一座沙漠的挑戰者 — 可能不知道如何出發、不確定方向、對自己能否跨越有些困惑或擔心、不放心自己的裝備是否充足、遭受身邊親友阻攔等各類困境;助人者則是一個引領者或協同者,找到出發會遇到困境的因應方式、提供不一樣的視角讓當事人看見不同的方向與道路、幫助當事人看見自己身上的能力與力量、給予當事人信心與希望感、一起整理出發裝備工具或補給品、討論與親友溝通或讓親友放心的方法,與當事人一起齊心合力翻山越嶺,走過那些崎嶇、炎熱、顛簸、艱辛、困境重重又不堪的一段路。

那些一同走過的路,都將成爲我們未來跨越其他山路或海路時的養分,一點一滴的刻印在我們的生命中。

【關於我】

我想,透過上面些許的背景與文字,要讓我們放心的去找一個陌生人説出自己内心最脆弱的事,是很困難的事。所以我也盡可能的多描繪一些關於我的故事及想法,讓大家能夠更認識我,且安心的來找我諮商。

#性創傷

我服務最多的是曾遭受過性侵或性猥褻事件的當事人,大約超過250人,提供的諮商輔導大概超過800人次,我的當事人們並非每一次都直接和我聊關於那些性創傷的經驗或感受,而是我與他們一起討論了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如曾經被家暴或霸凌、和家人或伴侶的衝突、課業或工作壓力、和朋友相處的困擾、生涯抉擇、出櫃的議題、做噩夢、失眠、親友離世、情緒失控等議題後,當他們能夠感受到諮商關係逐漸穩定與願意信任我時,我們才會慢慢的談及那些更深層的性創傷。在那些結案的日子裡,當事人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是:「謝謝妳陪我走過那些最艱難的日子」,我最常對當事人說的一句話是:「謝謝你們願意讓我陪著你們一起走過那些路」。

#諮商中的權力及說與不説

對我來説,當事人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我相信,諮商關係無論再怎麽講求平等都是權力不對等的關係。因此身爲助人者要更能夠敏銳的感受到當事人哪些議題「無法說」,是基於助人者未能覺察諮商中的權力位階議題,以下放權力讓當事人能夠自在與放心的敘説。與此同時,我也很清楚知道自己並沒有大家期待的讀心術,確實無法每一次都精準的反映出那些大家内心無法説出口的話,所以我習慣的方式是在諮商中與大家確認彼此的目標與感受,期待透過討論能夠釐清方向及提供有所助益的諮商。

#公平正義與選邊站

有一派的助人者相信助人工作應該保持中立的立場,但也有一派的助人者相信諮商中並沒有所謂的價值中立。而我屬於後者,因爲我清楚知道,一旦我選擇了中立的立場,也可能變成了加害者。例如,當我對家暴保持沉默時,我也成爲了助長暴力的一方。又或者,當我對於婚姻平權不表示支持時,我也等同於讓我的同志當事人們一再的經歷歧視與不公平的世界。所以,我秉持的是,「即使不認同,也要予以尊重的立場」。因此諮商中,若我遇到與我價值觀或立場不同的當事人,我也不會強壓自己想法在他人身上,而是能夠給予尊重及理解。

#生命中的韌力與復原力

「站起來,再重新開始。」─留佩萱《尋找復原力》

這句話是我近期很喜歡的一句話,我們生命中經歷的那些困境與挫折,確實把我們給打倒也撞翻了,我們需要的並非刀槍不入的身體或精神,而是在那些深淵中,能夠一再的找到重新開始的方式。

我的生命中有好多次陷入深淵的日子,而這些並非一帆風順的經歷成爲了我能夠貼近當事人、與當事人同在的養分,因爲曾經掙扎與煎熬過,所以我不會說那些毫無助益加油打氣的話,而是會陪著大家找到屬於你們生命中的寶藏,讓你們能夠一次次的重新開始。

這個網站的文章分類列表(整理至2023/5/14):

◆性創傷相關

被性侵之後,我是誰?

被性侵之後,一切都失控了

他們說,被摸一下又沒怎樣。

我好希望我在更早一些遇見妳

辨識性侵發生的可能

我承認我受傷就是輸了

我應該擁有哪些情緒才是正常的?

男性怎麽可能是被害人?

被壓垮的孤島

警鈴作響的創傷症狀

掉入創傷回憶怎麽辦

《她和她的她》身邊的陪伴者 #家人

《她和她的她》身邊的陪伴者 #朋友

《她和她的她》身邊的陪伴者 #伴侶

那些不幸運的日子總有終點

人選之人 — 無所不在的性騷擾

任何一個受傷的人,都有機會重新開始。

◆替代性創傷

一觸即發的替代性創傷 — 暴怒

被我們誤以為是專業表現的替代性創傷

助人者都應該知道的替代性創傷

◆性侵司法相關

我只知性侵要做通報,可我不知通報後會發生什麽事。

被性侵後,如果我想報警走司法,我該怎麼做?【警局報案篇】

被性侵報案後,開庭會發生什麽事?【地檢署偵查庭篇】

被性侵報案後,開庭會發生什麽事?【地方法院篇】

◆LGBTQIA相關

玫瑰少年,永鋕不忘

走出諮商室,作夥挺同志

◆諮商相關

帶著創傷去諮商要談什麽?

我被性侵了,諮商可以幹嘛?

想要開始諮商,我需要思考什麽?

我們的身心資源包 — 自我調適的方法

我承認我受傷就是輸了

◆看劇聊關係聊心理

孩子無法説出口的情緒

在愛情面前,我們的脆弱無所遁形。

怎麽給出高品質的陪伴

《她和她的她》身邊的陪伴者 #家人

《她和她的她》身邊的陪伴者 #朋友

《她和她的她》身邊的陪伴者 #伴侶

當傷口被好好敷藥時 #黑暗榮耀

人選之人 — 無所不在的性騷擾

◆伴侶關係或親密關係相關

關係中所有小事都是大事

不被喜歡真的太可怕了 — 關於親密關係中的拒絕

我們只是在互相傷害

◆聊聊我自己

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快樂。

允許自己可以緩慢成長

近期演講主題

謝謝妳曾經無條件的愛著我

--

--

謝筱柔☂與創傷作伴•練習陪伴☂

❙關注性侵害、性猥褻、性騷擾、性別、LGBTQIA等創傷議題的諮商心理師一枚❙我相信無論妳/你是誰或經歷了什麽,都值得好好被對待。 ❙聯繫Email: jxx1781@gmail.com ❙現任:米露谷板橋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板橋諮商 🌹❙IG🔎_carpediem1781_